2011年6月--空軍歷年戰機之 F-5E 虎式戰機介紹 - 元培軍訓室
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1年6月--空軍歷年戰機之 F-5E 虎式戰機介紹

1.   1965年11月28日,第一架F-5A戰機開始了F-5A/B/E/F戰機系列在中華民國空軍的服役歷史,依照海外軍售(FMS)與軍援計畫(MAP)的途徑一共獲得了92架單座的F-5A與23架雙座的F-5B。第一個換裝的單位是駐防臺南的443戰術戰鬥機聯隊,在其後則一共有4個聯隊曾經使用過,代號玉山計畫。

2.  1972年,依照美軍的要求將MAP獲得的48架F-5A移交予南越空軍,其間中華民國空中防務除由美軍調派兩個F-4中隊駐紮於台中清泉崗基地以外,另外以移交一批T-38教練機補足機隊數量維持空勤組員的飛行能力與加速F-5E/F戰機獲得的方式來維持。

3.  目前F-5A與大部分F-5B都早已被封存,甚至被改裝成遙控靶機。這些遙控靶機都是由單座的F-5A所改裝,在天劍計畫中居功甚偉。

4. TIGER2000性能提升:

1. 由於機齡的老化與1990年代大量新一代戰機的引進,目前在中華民國空軍中F-5E/F已經退居第二線,扮演假想敵中隊、對地對海打擊與新進戰機飛行員高等訓練的任務。
雖然漢翔公司在2000年也推出了針對F-5E的航電升級計畫-TIGER 2000,採用在經國號戰機成熟的航電系統,包括GD-53金龍雷達、MIL-STD-1553B軍規匯流排、天劍二型中程主動導引空對空飛彈,使Tiger2000具備現代化的超視距作戰能力(BVR),在飛控系統、機體與發動機方面則維持原狀。
2.但是在中華民國空軍本身無意採用並受到台灣本身特殊政經外交情勢的雙重影響之下,該計畫在修改一架原型機之後已經等同於終止狀態。目前TIGER 2000原型機停放在台中漢翔翔園。 原機號F5E 5308、美軍編號810015。

 

                 

F5E 俯視圖-1

 

F5E 俯視圖-2

 

F5E 俯視圖-3

 

起飛中的F5E-1

 

起飛中的F5E-1

 

F5E前視圖-1

 

F5E右側視圖

瀏覽數: